最新消息
  • 2008/09/09

不只會種茶,林煜進行銷點子多

 

 

不只會種茶 林煜進行銷點子多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09-09 06:00
 
 

記者楊宜敏/專訪

今年衛冕拿下冬山鄉製茶比賽冠軍的林煜進,不論去年比賽時遇上的惡劣天氣,或是今年天時、地利、人和,都能讓實務與理論充分運用,製茶過程中,展現茶葉的優點,難怪,比賽前就被看好,大有機會連莊。

在武荖坑橋頭經營鹿苑茶莊的林煜進,祖父林川民國24年就從台北石碇到蘇澳的武荖坑種茶,後來父親林古接棒,他學的是電子,但是長子,責無旁貸,退伍後,毅然決然繼承製茶的工作。

他說,剛接手父親的事業時,心裡一直很矛盾,因為,當時台灣的電子業正蓬勃發展,若學以致用,應該能找到不錯的工作,反觀茶葉市場還沒起飛,1斤茶只能賣十幾元,前途堪慮。

林煜進不像早期茶農,只懂得埋頭苦幹種好茶葉,他有商業行銷的概念,以鹿苑茶莊的名稱為例,他說,「鹿苑」來自佛經中的「鹿野苑」,商標中設計了2隻鹿,後來有其他商標雷同,甚至興訟,幸好他有商標的概念,早在民國67年就已註冊。

打響宜蘭茶名號

過去宜蘭產製的茶葉以「蘭陽茗茶」為名行銷,但其他地方的消費者往往無法聯想到「宜蘭」,打開知名度效果有限,當他擔任宜蘭縣茶葉發展協會理事長時,就改為「宜蘭茶」,同時還申請條碼,讓市場價格不會紊亂。

林煜進平常行事作風溫文儒雅,但只要談起製茶、品茶,眼睛立刻發亮,話匣子一打開,往往欲罷不能,他也期待有更多同好分享心得。

 

================================================================

轉貼自:http://n.yam.com/tlt/life/200809/20080909555855.html

 

 

 

 

i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