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知多少

淡定紅茶~~魚池鄉紅茶之台茶十八號


俗名「紅玉」的台茶十八號,為農委會茶葉改良場經過長達五十幾年的試驗研究後,挑選出最具特色的優良品種,為緬甸大葉種紅茶母樹和台灣野生山茶父樹的美妙結晶,於1999年6月經前省政府農林廳審查通過,正式命名為「台茶十八號」。台茶十八號為具有天然香氣的紅茶,沖泡後會散發出天然肉桂的淡香和薄荷的芳香,是具有香氣和味道甘美的紅茶

台茶八號是從印度引進阿薩姆紅茶的改良品種,是1973年命名的,一般俗稱阿薩姆紅茶,因味道較濃郁而獨特,如果要泡奶茶,以台茶八號較為適宜,因為泡奶茶要用味道較濃的紅茶才適宜,而台茶八號就深具這種特色。

因為加入原生種的山茶,製出的茶味有獨一無二的「台灣香」,湯色艷紅清澈,表層泛著金黃光澤,香醇甘潤,製成奶茶香濃順喉。為了鑑定其品質好壞,日本將日月紅茶,送到英國倫敦展示及參賽,評比的結果與印度大吉嶺的紅茶、錫蘭斯里蘭卡的紅茶並列世界頂級。光復後,日月紅茶由農林公司的魚池茶場接管,經年累月的經驗,對製茶過程之講究,自不在話下。

日月潭涵碧樓北方海拔約800公尺多變地形的水社。擁有豐富的地理環境,加上適宜的年均溫及穩定的濕度,讓魚池鄉成為紅茶生產紮根的溫床,之後經由台灣省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不斷進行品種選育,才造就出名聞遐邇的魚池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