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知多少

茶葉製作-室內萎凋 Indoor Withering

The leaves are then gathered in bamboo trays and set on racks for 8 hours of indoor withering. During this time the leaves are periodically tossed by hand to ensure the leaves are evenly withered. It is during this time that oxidation occurs.

鮮葉經過日光萎凋後,細胞膜的半透性已遭破壞,於是葉內開始產生化學變化,接著將葉片移至陰涼通風處靜置攤涼,一方面散發葉片的熱量,一方面使莖梗中的水分向葉片擴散,這個製程稱為「室內萎凋」。是承繼日光萎凋後所引發的溫和醱酵作用,使鮮葉的醱酵持續進行,直至葉片產生濃郁的清香後即停止醱。半醱酵茶類之所以滋味甘醇、香氣清揚,室內萎凋的步驟功不可沒。

室內萎凋的最佳環境為溫度20~24度、濕度70~80%左右,連帶攪拌(浪菁)的程序同時進行。攪拌是用雙手執茶,微力翻攪,使鮮葉因相互摩擦而破壞葉緣細胞,讓空氣易於進入葉肉細胞內,以促進醱酵。並且,藉著翻動攪拌的動作也有助於茶葉「走水」(水氣蒸散)的平均。

除了時間及溫度的掌控之外,雖然微力翻攪這個動作看起來和理解起來很簡單,但是配合葉片走水的程度來決定翻攪的力道與次數,可是製茶師傅專業的判斷與功夫!

萎凋及攪拌的技巧,是決定半發酵茶獨特香氣與滋味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