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知多少

「宜蘭茶」優良茶品級鑑定比賽


「宜蘭茶」優良茶品級鑑定比賽,每年於春冬兩次舉辦,由主辦單位-宜蘭縣茶葉發展協會邀請茶葉改良場評茶專家,針對茶農所提供的春、冬兩季宜蘭茶,就參賽茶品之香氣、水色等進行品評鑑定。並由主辦單位依照評定後的茶葉等級進行統一包裝與定價,期望能在這個真假難辨的時代,讓消費者透過專業評鑑的分級與認證,喝到最道地的宜蘭茶!

◆宜蘭茶

蘭陽平原是個老茶區了,包含有青心烏龍、臺茶十二號~十七號等多樣品種,縣內依產地區分為礁溪鄉五峰茶、冬山鄉素馨茶、三星鄉上將茶、大同鄉玉蘭茶、蘇澳鎮武荖坑茶等。

因地緣關係,過去多在坪林集散;或做凍頂式半球形茶,沿梨山支線送中部茶區銷售。宜蘭茶以前以製作條型包種茶為主,可能因為做慣了條形茶,後來即便改產烏龍茶,依然不像中部產區那樣把茶緊緊的揉成球型,而只是稍加揉捻,成小蝌蚪的半球型狀。宜蘭茶這種特殊的風貌,在充滿球型烏龍的市場上,很容易辨認出來。

◆優良茶品級鑑定比賽

一排三十杯的白瓷陣仗,從每個茶樣中取出三公克,以一百五十CC沸水,泡六分鐘,穿著白袍的評茶師一邊品聞茶底、審視茶湯,繞過一輪之後,回頭再喝靜置溫度已降至四十度的茶湯。以茶匙舀出約十CC放入口中,吸進空氣鼓動茶湯,使水分子變小,舌尖、舌根及舌頭兩側的味覺細胞不斷與茶湯接觸辨識,之後香氣由鼻子呼出,這過程不過短短的幾秒鐘,立馬判分茶樣等級。

這種集體品評茶湯素質優劣的比試,其實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出現在中國。「黃金碾畔綠塵飛,碧玉甌中翠濤起。鬥茶味兮輕醍醐,鬥茶香兮薄蘭芷。其間品第胡能欺,十目視而十手指。勝若登仙不可攀,輸同降將無窮恥。」這是宋朝文人范仲淹在〈和章岷從事鬥茶歌〉中所生動描述的鬥茶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