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知多少

茶籽 - 化作茶油更護身

茶樹,重頭到腳都是寶!

茶籽就是茶樹開花後所結成的果實,從開花到結籽需要整整一年的時間,是生長期非常長的植物,也因此非常珍貴。

老一輩的台灣農民在深山中邂逅了這種奇妙作物,並學會將茶籽壓製成營養且香醇的茶籽油,因為油性溫和,很適合用來作為滋養溫補之用。女人家坐月子時那蒸騰熱氣中的茶油香,是婆婆不言而喻的疼惜,也是迎接新生命的歡欣。

而榨油剩下的渣漬「茶姑」則可用來清洗碗盤衣物或頭髮,是去油效果強又天然的清潔劑。

苦茶油是專門生產的油茶樹種籽經加工程序所生產的茶油。茶籽油則是一般生產供做茶葉用途的茶樹的種籽經提煉而成之純植物性茶油,量更少更珍貴。

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茶油性偏涼,涼血止血,清熱解毒。主治肝血虧損,驅蟲。益腸胃,明目」又雲「茶籽。苦含香毒,主治喘急咳嗽,去病垢。」而福建、台灣、日本等地有將山茶油作為「月子油」的說法。

 

鹿苑茶籽油限量販售喔~歡迎來電洽詢 03-9593898, 03-959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