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知多少

畫我故鄉武荖坑茶- 藍蔭鼎

傳統茶道君不通

恭奉品茗如東風

老父盛情未得解

不悅大舅灌茶郎


       故鄉羅東與蘇澳之間,有一條從高山上流下來清澈如鏡的溪流「武老坑」。上流一帶山地四時雲霧籠罩,朝風夜露,氣候溫和,適合種茶。昔時此一帶都是茶農,武老坑茶正如現在的『凍頂茶』傳為名茶。

      先父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秀才,每年春秋兩季新茶出籠時候,茶農必先贈送幾包請他品茗以表敬意。現今我所以小懂一點茶道乃是先父在世時學來的,當時留下來代表各年代的茶具至今還存有二十多套,有時也拿出來給子孫留念欣賞。

       記得有一次大舅從海外回來,老人家為表古式敬茶『品茗』之意,展出一套傳家之寶的古茶具,親自洗壺淨杯泡茶,恭奉品茗。焉知大舅品茗雅趣,一大口喝下去,還嫌不過癮,先父當時的表情依稀記得,略帶不悅的臉色,馬上將茶具收起,並叫傭人將裡面的大茶壺茶碗端出來,排在大舅面前,然後告訴說,茶道有五套,有品茗、喝茶、飲茶、灌茶、牛飲。你(指大舅)乃屬灌茶之輩,兩人相對無言。


【註】藍蔭鼎(1903年10月3日-1979年2月4日),臺灣知名水彩畫家,籍貫臺灣宜蘭縣。曾師事日本大師石川欽一郎,著名作品有「養鴨人家」(1966年,倫敦劍橋美術館收藏)。1971年,歐洲藝術評論學會以及美國藝術評論學會將他選入第一屆「世界十大水彩畫家」之一。

《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作者謝裡法這樣形容他:「(藍蔭鼎)雙腳踩的是鄉野的泥土,雙手沾的卻是社會最上層的光和彩。」藍蔭鼎堅持,農村就是他的生命、就是他的生活;作為水彩畫大師,他眷念於家鄉的萬般景物,他始終堅持鄉土路線。作品曾在日本、法國、英國、菲律賓、義大利、美國、泰國、新加坡展出,為臺灣首位應邀訪美的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