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知多少

何謂冠軍茶?

大家在新聞上一定常看到這樣的訊息:

一台斤的高山烏龍茶要價3百萬,這是茶農2006年在世界茶葉比賽奪冠的冠軍茶,這一包只有五台斤,根據泡茶專家算一算,一台斤大約可泡五壺,1萬9千CC左右,換句話說一滴茶就要150元,簡直就是液體黃金。到底什麼茶這個好喝?讓這群人,爭先恐後,就是要來喝這壺。號稱一台斤有3百萬身價的茶,仔細算一下,一滴茶就要150元,這位70歲的民眾,喝這一口可真是心滿意足。


用下面這篇文章來和大家說明,各位想必能更明白些

冠軍茶

戴勝益

何謂冠軍茶?就是一斤100元的茶葉,和一斤1,000元的茶葉的差別。

但一斤5,000元和一斤5萬元;甚至50萬元的茶葉,你我都難以分辨,這是為什麼?

因為100元一斤和1,000元一斤的茶葉,是比「品質」,所以很容易辨別其差異。但5,000元一斤和5萬元一斤的茶葉,是在比「感覺」,很難客觀判斷。

因為編造的故事、產地的背景、故意加低的產量、過去比賽血統加持,甚至人為操作、購買者虛榮心作祟...,才會有一斤100萬元的冠軍茶,絕非此茶果真價值百萬,而是市場行銷的操盤,讓它具備了「高貴」的身價。

(作者是王品集團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