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苑小情調

茶癡林煜進 勇於製新茶

宜蘭縣冬山鄉籍茶農林煜進,從小就與茶為伍,從種茶、製茶一直到品茶,樣樣都精通,尤其是他勇於試種新品種茶、積極探索製茶技藝的精神,更受到各界的肯定

雖然才四十出頭,但因祖業關係,打從他懂事以來,生活就與茶分不開,每天除了上課時間外,其餘時間幾乎都在茶園裡幫忙,就因為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自由嬉戲,小時後的他對茶葉不但不喜歡,心裡反而排斥。只是稍微懂事後,自知現實環境無法逃離,他開始強迫自己去適應茶葉的世界,從軍中退役後,毅然選擇種茶、製茶為業,隨著時間,對茶葉的情感越陷越深,成為朋友眼中的標準『茶癡』。

本於愛茶之心,林煜進總希望能製出高品質的茶葉來,因此對茶園管理和製茶技術的自我要求甚高,除藉由參賽吸收別人的經驗外,還長參加茶葉改良場所主辦的各種研習活動,吸收茶葉管理上的新知,因此早在民國七十七年間即已通過「茶葉品評官能測驗」,取得品茶師的資格。

為提昇茶葉品質,林煜進除大膽試種新品種茶外,也嚐試製作各種不同的茶,諸如冷凍茶、膨風茶等,他都曾試作過,希望能為茶葉再開創出一片亮麗的天空來。就因為他用心在經營,製茶的技藝也不斷在精進,最近三年來參加鄉內或縣內製茶競技比賽,每次都能入圍獲獎。(中國時報 郭評儀報導)